旧版网站 校友登陆

就业政策

就业政策

首页>就业信息>就业政策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就业创业工作举措

来源: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量:9346

(一)创新机制体制,形成干事创业工作合力 
近年来,国家就业政策和高职院校的就业环境急剧变化。学校紧跟政策趋势和市场变化,理顺工作机制,不断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2017年学校正式推行“两级二次”推荐制度,为学生提供多次就业机会,充分释放学生就业热情,有力保障了学生的充分就业。各二级学院也充分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内引外联,组织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就业宣讲和招聘活动。电子电气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铁道信号工程学院等二级学院在2017年共独立开展了二十多场次的专项招聘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进一步明确二级学院在就业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工作职责,充分调动各二级学院就业工作积极性。各二级学院积极践行学校就业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各二级学院都配备了兼职就业工作人员,和招就处一起开展就业指导、开拓就业市场、组织就业招聘,开展就业统计和核查等工作,保证了“两级二次”就业推荐制度顺利实施和就业整体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组织学习培训,加强就业人才队伍建设
2017年招就处和各二级学院主动适应就业新形势,积极组建就业工作团队,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就业队伍;把学校就业指导教师、辅导员、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等都纳入到就业工作队伍中来,建立就业指导和就业市场开拓的骨干力量;建立就业指导专家库,邀请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杰出校友等举办各种就业指导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企业、找准定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学校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就业工作的重点,做好制度设计,给有热情和能力的同志提供平台,对有突出贡献的部门和人员给予适当的待遇或奖励,关爱好人才,善用好人才。
(三)坚持以生为本,就业难点取得新突破
一年来,学校盯住重点人重点事,盯住困难问题不放松。经反复沟通、积极努力,困扰就业工作多年的各地铁公司在招聘过程中对学生报名应聘进行条件限制的老大难问题取得重要突破。佛山地铁、成都地铁、合肥地铁等近十家地铁公司纷纷对学校学生取消了非本地生源和非普通高中生源不得报名应聘的限制,极大的满足了学生的就业需求。针对女生就业难的问题,各学院积极配合,和招就处一起大力争取优质企业将招聘计划投放女生较多的专业,帮助女生实现高质量就业。长期以来,学校学生择业观念固话、异化,非轨道交通类企业不去,非本地企业不去,等靠思想、攀比思想严重,造成很多就业计划指标和就业机会丧失。招就处、各学院和企业紧密配合,加强企业宣讲和就业指导力度,老大难问题正在出现可喜新变化。
(四)开展指导帮扶,不断拓展就业新渠道
2017年学校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主动应对国民经济下滑、就业市场萎缩、同质院校竞争等严峻挑战。在稳定现有就业渠道的基础上,新增洛阳地铁、金温铁路、昆明地铁、沈阳地铁、南宁地铁、杭港地铁等十余家优质就业企业。完成了与武汉铁路局“双主体”战略合作协议的重新签订工作,还广泛联系武汉地铁、成都地铁、无锡地铁、常州地铁、郑州地铁、洛阳地铁、武商集团等用人单位开展新生订单培养,承接新生订单计划达1768人,占新生总数的41.09%,承接订单数量和比率均创学校历史最高。各二级学院也积极履行就业主体责任,主动引进用人单位,开展各类就业招聘活动,成效明显。
学校高度关注就业困难群体,采取“一对一”就业指导、贫困生重点推荐、发放求职补贴等帮扶措施,精准帮扶毕业生就业。学校2017届毕业生中有贫困生1265名人,贫困生就业率达97.11%。其中招就处确定就业精准帮扶对象280人,就业率达97.52%,90%以上就业精准帮扶对象进入到国有企业或优质大型企业。学校关心因企业入职考核、择业失误等原因导致失业的毕业生,毕业后一直进行跟踪服务,积极联系武汉地铁、武汉市邮政、烽火科技等优质企业解决了近百毕业后学生的高质量就业。学校多措并举,提升了就业质量,保持了就业形势整体平稳向好。
(五)实施目标考核,建立就业工作长效机制
学校重新修订了《毕业生就业管理办法》,试行了就业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比,推行了校院两级二次就业推荐制度,较好的激发了各二级学院和全校教职工在就业工作中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正在加强就业工作目标考核长效机制研究,制定详细具体的目标考核内容,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确定奖惩标准、压实就业责任。确保把就业工作的好坏与招就处、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集体和个人的荣誉及利益挂钩,切实解决制约就业工作的痛点和难点,推动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加强创业引领,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学校加大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项目建设,拓展了创新创业实践场所,邀请企业专家、创新创业导师、往届毕业生进校开展讲座,举办创新创业沙龙,组织学生到云客电子商务公司、钢谷等创新创业企业、孵化器参观学习;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岗位立业”等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孵化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组织开展创新创业讲座、研讨、交流、竞赛、论坛等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增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和素质。
学校组织开展寻访“创新创业英雄”活动,注重发掘培养创新创业实践人才,宣传表彰优秀岗位立业、创办企业等创新创业典型;积极开展面向学生团队的“招标”创新创业项目。还通过校企合作引入创新创业项目,为学生提供创业政策、信息、技术、阵地等服务;结合学生社团、技能大赛等工作,支持各兴趣小组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并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技术团队;指导学生团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2017年新增学生创新创业团队20余家,新注册企业3家,其中1家企业获得湖北省“我选湖北”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资金5万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