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 校友登陆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校园采风>新闻聚焦

武铁首批“90后”动车司机上岗20人全是武汉铁院毕业生

来源: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07 浏览量:4904

教育周刊·大视点
2018.8.7 星期二








图文:武铁首批“90后”动车司机上岗
20人全是武汉铁院毕业生


    武汉铁院学生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实习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 通讯员蔡迪 刘莉琳)记者昨日获悉,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批“90后”火车司机领取动车组司机驾照。这批“90后”动车司机共20人,最年轻的仅26岁,均为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
    “学生毕业到成为动车组司机,最快需要5年。其间,他们要经过学员、副司机、普通列车司机的实践考验等,才有考驾照的资格。拿驾照时还要经过‘十里挑一’的考核。这次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的20名‘90后’司机,大多是我院2013届、与该单位‘双主体’培养订单班的学生。”该校铁道机车车辆学院院长何成才说,这么年轻的动车组司机,全国都少见。
    这些学生为何能“一帆风顺”成才?记者了解到,在武汉铁院,紧密的校企合作让学生从入学时起就进入了职场“角色”。“以我院为例,绝大多数老师来自企业、有工程师以上职称,两名教研室主任曾到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挂职锻炼两年,分别做技术科副科长和车间副主任。同时,我们根据铁路工作的特点,从学生入校起就强调劳动纪律和技术纪律,绝不允许迟到早退、在教室吃早餐穿拖鞋玩手机,学生工作后也能按规章操作。”何成才说,这些扎实办学的细节,造就了学生就业的好口碑。“我校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绝大部分毕业生都在国内各大铁路和轨道交通国企就业。随着国家对铁路和轨道交通的持续大力投入,不仅毕业生就业俏,新生就业也俏。”武汉铁院招就处处长葛辉介绍,今年仅针对新生的企业订单培养计划有1000个,9月新生入学后,不少单位还要来招聘。最后,八成学生会进订单班,几乎不存在找工作的困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