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 校友登陆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首页>校园采风>新闻聚焦

火车票网报道: 首批“一带一路”高铁技术培训项目在汉落地生根

来源: 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7-03 浏览量:2716
火车票网4月11日讯:“路畅通其行,物畅其流。”经近一年的努力,助力高铁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正式在汉落地生根。去年7月,中泰铁路合作第五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9月21日,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泰国总理特使、副总理塔纳萨表示,目前,泰中双方正密切合作,确保铁路项目尽快落实。泰国选定了5所职业院校为未来的中泰铁路培养相关铁路人才,泰国班普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牵头学校选择了与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培养泰国的铁路人才。去年6月12日,泰国代表团专程到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洽谈合作事宜,双方结成姊妹学校;8月3-5日学校出席第八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并签订中泰联合培养铁路人才备忘录。在去年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合作进展非常顺利。
近日,首批中泰联合培养铁路技术人才开班典礼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首次高铁培训班的23名学员由泰国14个府多所职业院校严格选拔而出。在汉培训课程主要是高铁专业汉语,目的是为日后中泰高铁技术深入交流夯实语言基础。该培训班将聘请铁路专家和汉语专家进行授课。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将指定一对一的志愿者在生活和学习上予以泰方学生帮助。培训期间,中方将安排学员参观考察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内外实训基地,使学员了解更多的高铁知识;还将组织学员乘坐武广高铁武汉至长沙段,开展文化之旅,切身体验中国高铁技术和服务。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为“一带一路”)的战略倡议,其目的是通过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共同努力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共商、共享、共建原则的基础上,实现通路、通航、通商,形成和平发展的新格局。去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文件,以“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提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我国的高速铁路已成为中国新的“外交名片”。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高铁已经通达28个省市区,总里程达到1.7万公里,里程数世界第一,超过全球其他国家高铁里程的总和。我国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同时,遇到了沿线国家缺乏大量技能型人才和训练有素的技能型劳动力的人才瓶颈,泰国就是其中一例。为助力高铁走向世界,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地处湖北的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抢抓机遇,经多方努力,自2015年开始和泰方洽谈联合人才培养项目,凭借自身特色办学优势,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克服诸多障碍,终于迎来中泰联合培养铁路专业人才项目第一批培训学员,真正做到“高铁到哪服务就到哪”。据悉,泰国职业教育校长团将于4月16日到达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为期4天的职业教育考察和交流。届时,“一带一路”高铁项目将会产生更多的高铁人才,服务两国高铁,为两国人民出行带来更多的方便。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